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法鼓山新州助念團
                  

     「助念」是我們法鼓山所做關懷工作之中最重要的一項,主要是為了關懷臨命終時的人以及剛往生的人,希望藉由我們至誠的念佛,使臨終的人保持正念,且生起正信、正知、正見, 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阿彌陀佛的蓮池海會。

   助念申請前須知

   如何與我們聯絡助念協助 ?

   沒有修行可以幫人助念嗎 ?

   助念會被沖煞到嗎 ?

   可以用電子念佛機為亡者助念嗎 ?

   沒吃素助念,亡者會生氣?

   若亡者的遺體不在家中 ?

   如何幫助彌留狀態的病人 ?

   為何需要對臨終者或亡者開示 ?
 

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
                 莊嚴自己的心, 莊嚴亡者的家屬,
                         更莊嚴亡者的前途。

助念的意義

         人都會死,但死後往那裡去呢?若不解脫生死,便是輪迴生死。 生死中又有兩條路:一是上生天、人、神的三善道;一是下墮地獄、餓鬼、畜生的三種惡趣。 人在世間,如自己平時尚未修行到生死自主的程度,或根本不曾修行也不知道要修行,到臨命終時, 都需要他人幫忙助念。那是依靠阿彌陀佛本願力的加持,以及助念者的功德力量相扶助所共同產生的功效。
  對病危者而言,首先要使他知道並相信,只要念佛必生淨土。因為,一般人在臨命終時,能得心不顛倒、意不貪戀是不多的, 而助念者的佛號,聲聲入耳,正可使病危者避免恐懼、焦慮、捨不得等顛倒妄想,而將念頭導入一心嚮往淨土的正念。 如果病危者心裡尚有恐懼、焦慮、捨不得等雜亂心,便會促使他下墮而難以上生。
  至於佛的本願力量,根據《觀無量壽佛經》記載,阿彌陀佛在最初發願時,曾開殊勝方便:雖十惡五逆之人, 於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說法安慰,教令念佛,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南無阿彌陀佛」, 即得往生彼佛淨土。今日的助念者,便是病危者的善知識,勸他念佛,也助他念佛,助他至心稱念彌陀聖號, 此即是藉著助念者的力量,加上佛的本願力,而使臨命終的人往生淨土。如已解脫生死者,臨終由人助念, 便是和他結淨土緣,恭送他往生蓮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