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禪の系列講座 3-"如何不生病 – 病得很健康還是真得不生病?" 果醒法師主講
王泠芸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元月十八日, 有大約七十幾位信眾來到紐約東初禪寺聆聽住持果醒法師?的系列講座二“如何不生病–病得很健康還是真得不生病?”的開示。

法師開門見山得指出作?業報身的肉體, 病痛是難免的. 健康的定義不僅是指身的健康, 還包括心的健康, 而當今社會許多人忽略了心的健康, 從而一直生活在分別, 執著, 擔心, 恐懼, 以及各種情緒中, 致使健康受到生理及心理的雙重危害. 生理的病痛有其時間性, 而心理的苦痛卻是長期的.

法師接著用社會上的實例和佛法修行人實例對照, 來講述如何對待生理的病痛, 及心理的病痛. 法師從?修的角度講述, 身心現象是因緣法, 是不會不變的. 病痛是一種被覺知的現象, 但覺知的人會生病嗎? 就好象鏡子可以照現一切現象, 病痛只是其中一種現象, 我們看不見鏡子本身, 而只是執著于身心五蘊現象, 以此?"我", 對現象起種種分別, 以?有病或無病.

pic1 pic1

法師進一步指出修“心無病–以法身?我" ?“真無病". 心無病就可以看到身體只是一個虛幻的現象. 我們今生用這個身體來受過去的業報, 來修福修慧, 與?生結緣. 身體有好有壞, 是因?心的判斷, 如果沒有判斷, 現象僅僅只是現象, 如同舞台上的演員, 在不同的業報中, 顯不同的形, 演不同的角色. 法師鼓勵大家學習師父的精神, 借著色身修法身, 就好像汽車是用來去彼岸的工具, 如果一味忙著修車, 就只能沉淪在輪迴中了.

經過果醒法師的開示, 與會大?都感到受益非淺, 對佛法以及如何在生活中應用佛法有了更深的認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