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和處理慾望
賴怡辰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2009年二月一日年初七,在紐約東初禪寺由Rebecca 李博士主講 「如何處理面對慾望?」李博士提到選此主題的來由源自師父倡導的”四要”。她說明了四要的重點有三:第一,要能清楚的釐清何謂需要以及何謂慾望。第二,用禪修的方式幫助我們辨別需要和慾望。第三, 我們要能接受”有慾望是正常的”的觀念。要知道有些慾望是可以擁有的,不要全盤否定慾望的存在。當我們用負面心態看待慾望時,我們就無法看清需要和慾望的本來面目。

李博士以吃來解釋兩者的分別。她提到吃的主要目的在於幫助身體攝取足夠的營養。但往往很多人都會先想到”我想吃什麼”或者是”什麼是好吃的”。在不知不覺中, 吃變成了一種慾望的滿足,而吃的本身目的慢慢被淡忘。李博士用了四個例子說明一般人對吃的不同態度並且一一破除人的迷思。

pic1有種人是認為“吃飯只是依種例行公式, 有什麼我就吃什麼,能用最少的錢和時間解決最好。”有這種想法的人沒有看清吃飯的重要。而且這樣的人也許會認為他本身對吃沒有慾望沒有執著。其實,這只是一種無明,一種對自身身體沒有責任感的態度。擁有這身體是很難得的,我們應該好好保養照顧這個身體,才能對這社會有所貢獻。

另一種人覺得”肚子餓是很羞愧的事。” 這樣的人常常會在肚子餓的苦以及抱著羞愧心的苦中,不斷累積痛苦。這種類似苦行的態度, 不但把吃當成慾望,甚至想進而把這慾望去除掉。其實,我們的身理本來就有吃的需要,不要用愚癡的心態看待這些基本需求。還有一種人想法完全相反。他們認為”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享受。” 想到好吃的牛排就很開心。有時候就算很飽了,還無法停口。當他們有機會享受吃的時候,他們就會盡量享受。 這種人也因為讓慾望蒙蔽了自己的心而無法看清吃的本意。過度貪婪的心態有時候會害人害己。佛法講的是中道,不是要我們不吃不用,也不是要我們盡情享受。如果不了解中道,就會時常在兩個極端中徘徊而無法平心生活。

最後一種人是堅持”只吃新鮮食物,不吃剩飯菜” 或者是”只去好的餐廳吃飯。” pic1這種人的想法是覺得食物應該用某種方式來吃。吃變成這種人的象徵代表。這是自我中心很強的想法。其實,吃新鮮食物或上好的餐館無可厚非。但是,要體認到當因緣改變,無法再滿足我們這些慾望時,要懂得如何調適心態,而不要心生煩惱痛苦。

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需要智慧去衡量需要與慾望之間的差異,更需要用禪修幫助我們了解因為客觀環境的因緣改變,而需適時調整心態。 李博士在整場演講中,不斷用詼諧有趣的生活例子,簡潔明瞭的說明需要和慾望的分別,讓所有在座聽講者,可以更能體會”四要”的意義,並且學習在生活中運用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