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如何實現菩薩道,在家庭工作寺院中 Rebecca Lee 主講
朱怡綾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四日,Rebecca Lee受邀於紐約東初禪寺周日講座,與大眾分享“如何實現菩薩道在家庭工作寺院中”。Rebecca Lee於一九九五年開始學習禪修,並於一九九九年起幫助翻譯聖嚴師父的著作,Rebecca希望藉由當天的講座,與大眾分享多年來在師父身上學習到的心得,並期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引領更多菩薩修行菩薩道。

Rebecca首先提到日常生活中,修行菩薩道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利益眾生」。利益眾生也就是度所有的眾生,因此修行菩薩道的人要秉持「無分別心」的態度,不能只利益自己喜歡的人,而是要利益所有的人。而度所有的眾生,也不是一個禮拜或十年就能完成的工作,所以也要擁有「長遠心」,一旦開始修行菩薩道,就要能夠一直持續下去。而更重要的是,幫助他人時,要捨棄自我中心,心中不要執著於“我在利益眾生、我的修行有沒有進步”等種種念頭 ,而是要用因緣法的觀念,了解利益眾生的機會是因為各種因緣和合而來,所以要秉持感恩的態度,感謝眾生給自己機會去修行菩薩道。當念頭專注在利益眾生而捨棄自我時,煩惱就會減少,修行就會進步。Rebecca並提醒大眾,所謂利益眾生,並非指幫助他人來欺負自己,這樣的行為會造成自己討厭自己的傾向,並不是在修行菩薩道。

pic1Rebecca指出,運用以上種種的原則,便可進而衍生在寺院、工作以及家庭中如何修行菩薩道。Rebecca首先解釋寺院中,來東初禪寺的義工菩薩們,除了能接觸佛法、禪修來修心之外,在工作的時候更有機會修行菩薩道,利益眾生。以一個小故事為例,某位義工菩薩由於做的事情並不是自己的專才,所以不但動作慢,成效也不如預期的好。所以想像當自己與這位義工菩薩一起工作時,心中很容易會產生不愉快或是不耐煩的心情。然而這樣的情緒都是導因於自我中心的偏見與執著,對工作成果有所預期才會覺得別人做的不好、做的慢。因此發掘自己的自我然後練習捨棄,以及培養耐心都是修行菩薩道的好方法。

所以同樣修行菩薩道的方法,也可以運用在工作中與老闆、客戶和同事的互動,並且練習讓心中的念頭不執著於追求社會地位與物質需求,而是專注在利益眾生。“只要能夠利益他人,就是一份好工作”,Rebecca引用聖嚴法師最近的著作來開示大眾。最後在家庭中與家人的互動,也是一樣要求無我的奉獻,對家人沒有期待,並且用感恩的態度來感謝所有修行奉獻的機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