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念佛與參禪 果如法師主講
丁選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六月四日傍晚七點,來自各方的信眾,擠滿了東初禪寺大殿,聆聽果如法師在紐約首場演講主題為"念佛與參禪"。

果如法師是聖嚴師父最早期的出家弟子,在師父坐下學習多年的禪法,也受到師公東初老人多年親自的教導,對禪修的經驗和體驗有相當的深入。此外,法師也受過正統的佛學院教育,也的到美國喬治亞大學碩士學位,所以在實修和教理上有相當的掌握。

法師指出,近代斷煩惱了生死的主要的實修法門有念佛和參禪。法師將從各種角度來討論念佛與參禪的相同之處。

首先,從定慧圓成的角度來講,念佛就是禪,禪即是定慧圓成。念佛到一心不亂,正念相續後,得到念佛三昧,證彌陀法身慧命時,即是定慧圓成。pic1而禪就是定慧圓成的顯現,以智慧觀身心言行,處理事務,不落入顛倒妄想。

法師繼續說明,念佛和參禪都以統一的禪定相為基礎:若沒有禪定訓練的,身心在昏沈雜念的時候,任何法門都用不上。念佛念得有口無心,參禪到後來變成無記禪。念佛最初是刻意專注的作意,漸漸進入一心不亂,那就是起念佛的心及所念的符號融合為一,心法沒有對立。持續用功下去,當清淨心一剎顯現,進入法性海,即見到諸佛菩薩的清淨相,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顯現在眼前,十方眾生同一心悲仰佛菩薩,這就是念佛三昧;也是禪宗所說的見性,即證得自己清淨的本性。

接著法師指出念佛有信願行,參禪也有信願行,而且是互通的。念佛相信修行可生淨土,因?我們和佛無二無別,禪宗呢相信眾生的真心與佛是無二無別。兩者的行則是從我們清淨的佛性上來修,若當下直見無形無相的本體,那麼就是頓禪。對大多數眾生來說頓禪只不過是理念上的認知,所以需要漸次的法門來用功斷盡煩惱,如念佛打坐持戒等修行方法。pic1從幻法入門,由幻心起幻智,然後行幻法,以幻治幻,知幻離幻,然後不幻的真心就在那裡。法師一再加強,不論念佛或參禪的信願行都不能落在有相上,否則很難得力、不能成就。總之,禪和淨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念佛是動的,參禪是靜的,看起來不一樣,到最後都統一。因?經上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不見本性,學的佛不是佛,學的法不是法。

在法師沈穩懇切地的開示中,不時夾帶了活生生的例子,那時法師聲色俱全,招來了全堂轟然大笑。兩個鐘頭瞬間即逝,信眾聽得意猶未盡,盼望著明天法師的再度開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