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生命的尊嚴-闡明生命價值及意義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講
李思嫻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於七月十二日晚上七點三十分,在紐約法拉盛Town Hall以『生命的尊嚴』為題做公開演講,當天吸引三百多名聽眾蒞臨、同享法益。隨著全球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履創新高下,民眾飽受身心壓力。如何在不可抗拒的大環境中來調整、強化自己呢?方丈和尚勉勵大家要正面認知、逆向思考,接受既成的事實,因為怨天尤人於事無補,保持內心的穩定,才能清楚掌握各種因緣及資源,再開創契機。方丈和尚指出工商社會將生命的意義及價值多建立在名利位上,因此在遇到失業或減薪時,自然無法接受。以聖嚴師父為例,從小家境窮困失學,及長負笈日本留學,曾因學費不足萌生中斷學業的念頭,後因指導教授勸其『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無道心』而堅持下來。在許多看似人生低潮、無路可走時,因為有正確的心態而往往走出一條活路來。

pic1聖嚴師父曾說法鼓山一向不以個人來領導,而是以理念來領導,匡正一般人對他一旦往生後的疑慮。方丈和尚指出在大眾資產縮水的今天,法鼓山推出的四他(接受、面對、處理、放下來解除困境)、四要(需要才要、想要不重要、能要該要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絕對不要來自求平安)、四安(安心、安家、安身、安業來提升人品)、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來與人相處)、四福(知福、惜福、植福、培福來增進福祉)的觀念,再加上心六倫的正確倫理道德觀,正好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方丈和尚指出依佛教的觀點,人的出生是來受報,也是來還願,如果透過正確的宇宙人生觀,認知緣起、無常、無我、空的實相,就能坦然面對一切,不論身體現象的生老病死、心理現象的生住異滅、物理現象的成住壞空等,無一獨立存在、永恆不變的,明瞭因果、因緣的關係、放下自我為中心、樂天知命,在逆境中,就不會被負面情緒擊倒,並在天時地利人和、因緣聚足時利己助人、奉獻付出,既增福又修慧。

pic1方丈和尚教大家善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外在的環境如一面鏡子,不仿用放大鏡看他人的優點,用顯微鏡看自己的缺點,用透視鏡觀察無明煩惱,用廣角鏡看世界美好,用望遠鏡眺望未來的希望。

最後,方丈和尚以『在平淡中求進步、在艱苦中見光輝,在和諧中求發展、在努力中見希望,在沉默中求智慧、在活躍中見悲願』勉勵大家。今年法鼓山推廣的心安平安年,旨在鼓勵大家分享、發揮善的力量,在艱困中仍可創造快樂,在衰退中仍能得到幸福。在演講會後即舉行皈依儀式,計有11人獲皈依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