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智慧及慚愧 ─ 常聞法師主講    /徐佳鈴報導

二OO九年九月十三日,常聞法師帶來了他於東初禪寺週日講座中的第一場佛法分享。常聞法師是聖嚴師父的西方弟子,與東初禪寺有很深的因緣。過去他曾在這裡學習佛法,聽聞師父與仁俊長老開示,感受到佛法對他人生的助益,且受到大眾許多的鼓勵,而後決定出家修行。今日講座的主題為「智慧與慚愧」,常聞法師在講座之中,與大眾分享他個人對慚愧的理解和體驗,及其與禪修的關係。

法師首先從字面上解釋「慚愧」(humility)代表的涵義。慚愧一詞於中文的解釋上似乎讓人有負面的感受,而英文字humility可能也解釋成較為負面的羞恥感。然而,慚愧的意義並非代表負向的對自我批評,或讓他人來指責我們;慚愧真正所指的是對自我絕對的誠實,能夠敞開心胸坦然去發現並接受自己的缺點,並且願意去改變它。

法師指出,慚愧是一種修行的方法。在<<阿含習相應品慚愧經>>這部經典之中,佛陀便提及了以慚愧做為修行的法門,得以讓我們開智慧,最終得解脫入涅槃。當以慚愧做為我們修行的心態時,我們對自我能有細微的反省,覺察到我們的起心動念,是否造成了自我身心上的不安寧,或同時也可能造成了對他人的傷害或影響。有了如此的慚愧心,我們才能夠毫不掩飾地感受到自我的內在狀態,並且願意去接受自我。更進一步的,我們能夠了解自我所擁有的一切煩惱都是來自於自己;而非將煩惱歸咎於所處的環境或其他的人事物。
法師同時與大眾分享了過去自己學習佛法與禪修的經驗中,曾因為缺乏慚愧而讓自己無法看清自我的煩惱,也阻礙了自己接受真正的佛法。直到他試著改變自己的態度,將自我防衛保護的心態放下,坦然的接受自己的不足與缺點,讓他人知道並尋求幫助;如此,才得到真正的自在安適。

法師接著提醒,當我們有了慚愧,真實看到自我的缺點後,同時十分重要的是懺悔。懺悔聽起來彷彿同樣是負面的詞語,但事實上它代表的是正面積極的轉化。懺悔指的是我們看到自己的錯誤,坦然接受承擔結果,並且願意去改變它。如此我們便不會因為過去的錯誤而一直抱持著內疚感,能夠真正的放下。

以慚愧懺悔做為一種修行的方法,能夠幫助我們時刻關注自己的起心動念,並且提醒自己,讓自己不隨著負面的情緒而走。而從更細微處則能夠讓我們真正了解煩惱的根源為何。煩惱來自於我們持續不斷的念頭,對自我中心的執著。若我們能夠了解這些煩惱、自我,都是虛幻不真實的,並能夠進一步將對自我中心的執著放下,這便是智慧的顯現。

最終,常聞法師與大家分享師父的一段話,為今天精彩的講座畫下句點。「禪法是一種反省,藉由這種反省我們能夠更為了解自我的優缺點。當對自我有正確清楚的了解,我們將對自我產生信心。這種自信將能夠讓我們與他人和環境,以更和諧的方式互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