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清明報恩三時繫念暨地藏法會    /蔡贇報導

2010年4月3日,時值清明時分,東初禪寺成功舉辦了清明報恩三時繫念暨地藏法會。活動上午為地藏法會,下午至當晚8時為三時繫念。當日約有200人次參加法會,這是東初禪寺第一次舉辦三時繫念法會。

上午九時半,監香常懿法師首先介紹了地藏法會的意義。接著在主法果醒法師的帶領下,與會大眾以虔誠的心念誦《地藏經》並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深弘誓願如同千百年來一樣,又一次感動並激勵著一心向佛的人們。

中午午供及安位後,大眾享用義工菩薩們用愛心包製的便當,稍做休息,下午兩點準時開始三時繫念法會。

「三時繫念」為淨土宗念佛法門之一,主要的目的是在規勸淨土行者念佛修持而得解脫,同時也能憑阿彌陀佛的願力,勸導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和輪迴之苦,是冥陽兩利的佛事。聖嚴師父曾開示提到:三時繫念佛事,是用佛法的力量,把亡靈、孤魂請來道場,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受三皈依,以佛法布施供養他們,令他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參加法會的人,在整個過程中應一心虔敬,莊嚴肅穆,清楚自己所聽和所誦念的內容,如此,亡靈會因我們的理解而理解,乃至化除貪、瞋、痴煩惱,離苦得安樂;當然參與法會的人,所蒙受的利益就更大了。

常懿法師先簡介了三時繫念佛事的意義 - 自利利人,一是為自己修行,增加對三寶的信心,獲得身心安定;二是為先亡眷屬,為在近來頻繁的災難中罹難的菩薩們超薦祝禱。她說:"師父說受苦受難的是菩薩,救苦救難的是大菩薩。我們今天借由法會的共修,來為受苦受難的菩薩祈福,也請大家以虔誠的心,通過頌念阿彌陀經、頌念佛號、稱頌三寶的功德回向給受難的眾生和我們的親人。"

法會在常聞法師攝心的鼓聲中開始,在悅眾法師們莊嚴的唱誦聲中,大眾一心誦念。法事文本為元朝中鋒明本禪師所著,以其優美流暢的文字與殊勝的意義而流傳于世。當主法果醒法師以其渾厚的獨特音調唱念這歷經幾朝變遷而傳承的文字,眾所震懾,無不緊跟其後而虔誠念佛。“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一時彌陀佛號響徹雲霄,壇場十分莊嚴攝受。

第二時法會開始,由主法果醒法師開示。法師介紹三時繫念冥陽兩利,佛法意義深遠,僅第一句偈就發人深省 -- “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是說法性海中並沒有虛空,眾生一念無明,就會在娑婆流浪;“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同阿彌陀經中偈“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相呼應,告訴眾生沒有執著就能歸極樂。

"極樂世界在哪裡?"法師開示說極樂世界就在心中。他講了一個某甲臨命終時,念阿彌陀卻終不見阿彌陀,于是改投基督教的故事來解釋,極樂世界就在心中。此某甲不見阿彌陀是因為心中煩惱重,信阿彌陀信到起煩惱,而不是"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自然不能到極樂世界。

最後,果醒法師例舉了法會感應的故事與趣談,告訴與會大眾對法會要有信心。大眾聽趣盎然,不時報以陣陣笑聲。

晚8時許,清明報恩法會順利落下帷幕,共歷時10個半小時,與會大眾及法師們依舊神采奕奕並沉浸于法會的優美與莊嚴中。月色皎皎,凝神中,可以想見明本禪師揮毫的從容和百年前僧眾在燭光月色下唱誦的虔誠。而幾百年的時空交錯並沒有改變什麼,佛法依舊,句讀依舊,連那念佛的心也依舊 – 唯願眾生,離苦得樂!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