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圓覺經 – 金剛藏菩薩問: 眾生從何而來 常華法師主講     /徐佳鈴報導

二O一O年四月十一日,常華法師於東初禪寺繼續為大眾講解《圓覺經》。於前三次的講座內容之中,佛陀透過解答三位大菩薩的問題,就修行的境界、觀念與方法做詳盡說明。雖說《圓覺經》中每一位菩薩的提問都可視作為獨立的主題,我們卻不難發現其中的關聯與漸次性。經典中接續提問的是第四位菩薩,金剛藏菩薩,在聆聽佛陀為前三位菩薩的解答後,他心中升起了疑惑:眾生究竟是從何而來? 若眾生本來成佛,為何我們現在是無明的? 而佛陀也會產生無明,再度成為眾生嗎?針對這些問題,常華法師於今日的講座中有深入而精采的討論。

「生命由何而來?」無論是佛教徒或其他宗教家、科學家或哲學家,都不停地在思考探究這個問題。如科學上透過演化論,從物種的進化解釋生命的來由,而聖經裡則相信創世論,有一個能力創造了很多起緣;而於佛教之中,佛陀將如何去解釋這個問題呢?法師解釋,佛教不會直接去回應這個問題,佛教所重視的是我們現在是處在無明之中的人,該如何去修行才能看到自己真正的佛性?生命的起源這個問題固然很重要,但它的答案並非是讓我們得解脫的究竟方法。因此佛教對這個問題的第一個反應是先不去回應它,不要先將時間與生命花在這個問題之上,而一直陷在輪迴中無法脫離。當成佛之時,自然會知道答案。第二個,佛教相信一直以來都有眾生,並非從無變有的;因為無明,所以眾生一直存在。

眾生本來成佛,那為何會有無明?佛陀回答,「本來成佛」指的是我們都有成佛的可能性與潛能,而我們一直無法看見真正的佛性,是因為我們具有輪迴之見。我們所見的並非是真實的,如我們點燃一個火把並將它快速轉動,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火輪而非原本的火焰,但因為我們的心不夠定,所以我們看到的總是變動的、非真實存在的事物。而這無明會一直與我們存在著嗎?經文之中透過眼翳的例子來做解釋。如有個人一出生就有飛蚊症,會覺得有個黑點一直就在那兒,但別人看不見。但有一天眼睛被治好了,他還會去問什麼時候那黑點會再出現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他明白那黑點的存在是虛幻的。無明是虛幻的,眾生也是虛幻的; 無明與眾生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們還看不見自我的佛性。當有一天你能夠清楚看見佛性,這一切便不再真實存在。

那請問佛陀,你還會再起無明嗎?佛陀解釋,如同提煉金礦,純金的金與礦石裡的金是同樣的金,但一旦煉成了純金大家便不會再稱它為礦了。一旦成佛,它便不再是一個有染汙的礦。因此煉金的過程是必須的,藉此我們才能夠知道什麼是純金。如同我們不清楚什麼是佛性,唯有經過不斷的修行,將所有的自我的執著去除;直到最後不能再去除時,所剩餘的東西便是真正的佛性。當我們真正看到佛性時,便不會再起無明了。

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我們可能總是回答:我不知道。法師引述繼程法師的說法:「這是很好的問題,也是很好的答案。而我們有如此精緻的身體還有無限潛能的心,如果它沒有任何意義存在的話,不是很可惜嗎?」。如此一來我們又應該抱持怎麼樣的人生態度呢? 常華法師最終以聖嚴師父的話勉勵大家:「已經發生的事,接受它!還沒有發生的事,若是有利的就促成他;若是不好的,不要讓它發生。所有的事盡心盡力去做,但不要有得失的念頭,因為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成的。當我們用方法時,將所有的一切觀念、目標都放下,用平常純淨的心,努力修行就對了!」

下一次的講座之中,常華法師將繼續討論佛陀為彌勒菩薩的解答:「如何斷除輪迴?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