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跨年水懺報導
   

浴佛豔陽天 果醒法師說妙法 把愛傳出去 攝影佳作傳美善

2012年的浴佛節在陽光璨爛的五月舉行,東初禪寺大殿一早已坐滿信眾,計二百五十餘人。當天以皈依儀式揭開序幕,住持果醒法師為六位新加入成佛行列的菩薩傳授三皈五戒,勉勵大家在學習過程遇到困境不要退心,因為大多數人也是在跌爬進退之中增長道心的。

法會在悅眾法師舉腔唱誦戒定真香開始,不論中西方大眾均以虔敬之心來祝禱佛曆2556年的佛陀聖誕。法會之後,大眾在釋迦牟尼佛聖號聲中,魚貫列隊浴佛,法師提醒大眾浴佛同時,要持誦『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來自我期許。

當天的佛法開示由住持 果醒法師主講心五四心靈環保。禪宗古聖先賢教導我們明心見性之道,而聖嚴師父將其精髓透過現代語言來展現,即所謂的心靈環保。心靈環保含蓋四安、四它、四感、四福、四要共計二十項,一切從心出發,又全回歸於心。果醒法師透過楞嚴經看心五四,而提出三種層次:一.有我心五四,二.無我心五四,三.直指人心心五四。佛法乃心法,這顆心含十法界、解脫法、因緣法等,如何體驗他道的存在呢?當我們在生氣時即在修羅道,病痛開刀時即在地獄道,與人理論難以理喻時即在畜牲道,吝嗇一毛不拔時即在餓鬼道,時正時壞即在人道,修持戒、行善,時時快樂即在天道。

但若能聽聞佛法、不受苦樂影響,即在解脫道;若能放下執著、體證三輪體空,則在菩薩道。心本無有我、無我之別,但一起分別之後,眾生即以身體為我,稱為正報,外界環境則成為依報,而把身心做我,靠外在環境存活的心來修心五四,即是有我心五四。如果正、依報的界限消失了,則是無我心五四。直指人心心五四,是在了解正、依報皆為心所變現,因此能放下正、依報,但又不離正、依報。

果醒法師再舉楞嚴經,將心分為真心、妄心、從真起妄、返妄歸真、全妄即真共五種層次。真心原本同於妄心,只在功能有別,功能一旦受侷限即成為妄心。真心確能具備不動、不失、不滅、不升、無雜、不分的特質。但為何真心卻變成妄心?本來無一物,只因最初的一念不覺,而從中生出了眾生、你我、因果、虛空、世界諸象等有能所對立,這就是從真起妄。但我們若能不把感知的對象當對象來互動,透過如默照禪修、或觀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所說的入流亡所,不抓取外界、不分喜厭,並如太陽不揀擇的普照一切,猶如金剛經所言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能所雙亡時,即能反妄歸真。

世間相隨時變化,此乃無常,如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相變但百變其質不變,如同本質為黃金,雖塑成頸鍊、手鐲各型,但仍是黃金,此乃全妄即真之理,一如度眾生,而無一眾生可度。果醒法師了解法義甚深,不易通曉,鼓勵大眾多親近道場,聆聽佛法,自然能體悟更多。

下午的娛興節目,由東初合唱團帶領大眾唱『法音滿行囊』,活潑輕快。又有聖嚴法師108自在語的謎題猜獎,抽到題目的信眾,皆能朗朗上口,連小菩薩都能以中英文流暢對答。成立已逾20年的合唱團,在張雅涵老師帶領下,合唱Take These Wings及Heal The World兩首動聽歌曲,張老師也獨唱讓愛傳出去,並在安可聲中,再獻唱一曲感恩的心,博得滿堂采。

最後的重頭戲是把愛傳出去攝影展,此活動受到海內外攝影愛好者的鼎力支持,東初禪寺共收到54位共126件的作品,每張作品皆經過法鼓山常襄法師、世界日報資深攝影記者許振輝菩薩、及名建築師金之傑菩薩共同評審,選出前十張佳作,並邀請獲獎者蒞臨現場,上台解說作品的意函,有西方人到中國領養患白內障孤兒的感人照,有在南非照顧無依被棄的中風老人,有四代同堂祖曾孫的親情照等,幅幅感人,最終的首獎則由一名西方眾自拍一家三口的影照獲得。照片結構簡潔,充分表現父母拉扶幼女踏出第一步的歡悅與愛。該大獎是法鼓山白玉觀音一座,其他得獎人皆獲巴西天然能量水晶,另外所有參加此攝影活動者,也獲得愛心獎一份。

這126幅作品貼在大殿兩邊牆上,依序編號,並由現場大眾不計名投票選出最佳人氣獎,最終由一位師兄以一幅普賢菩薩像獲得,並獲贈Kindle Fire一部為獎品。最後果醒法師率悅眾法師發給在場每人一本心靈環保儲蓄存摺,鼓勵大家學了凡四訓中自我檢視修正的精神,善用此存摺簿來廣種福田,提升人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