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因緣因果不可思議 - 韓彧 記2012年360度禪修營體驗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禪修營結束已經快一周了。回想起那三天的禪修經歷,仍覺得回味無窮。個中感覺正如聖嚴師父開示時所說“因緣因果不可思議”。為什麼呢?

首先說說去參加這次禪修活動的因緣。還記得一個多月前新州的郭嘉蜀菩薩就有邀請過我參加,但那時我回絕了。因為我這個月(Sept)就要博士論文答辯了,估量著自己屆時肯定會忙得四腳朝天。而事實上也確實如此!但不知不覺中一顆因的種子已被悄悄埋入心中。所以當九月十三日論文快寫完時心中就一直癢癢的,很想去象崗道場休休假、充充電。於是當晚熬了一夜完成了論文,第二天早上就帶著興奮與嚮往的心情就來到了DDRC。第一天下午聽到師父在報到開示裡說‘你們要帶著渡假的心情來參加這次修行’我就笑了--因為我來對了,師父知道我(們)生活中最需要的是什麼!

不到三天的禪修過程整個都過得很喜樂。雖然因為之前的體力透支,讓自己連打了好幾個瞌睡禪。但大部分的活動特別是師父的開示都有認真參與。師父從淺入深的對佛法及修行的闡述對我幫助非常大。自己雖然開始修行一年多了,大大小小的禪修活動也參加過幾次了。但這一次的活動幫我糾正了之前的一些對修行的誤解。比方說:我之前認為在逆境中修行就是默默忍受就好了;但這次師父說我們要珍惜逆境的外緣,但是這不等同於我們要放任他人詆毀損傷我們,因為這等於幫助了他們造了惡業,對他人對我們都是不好的!

三天下來,還有一個很強的感觸就是對師父、法師及義工菩薩們深深的感恩!三天活動時間雖然不長,但內容卻很豐富-- 禪修開示、靜動修行、佛法禮儀、放鬆按摩、及戶外經行樣樣不缺。足見課程設計者用心良苦,希望方方面面地引導我們如何把禪運用到日常生活中。此外每天的餐食也搭配的即可口又營養。從那一份份精心準備的菜中無不體驗到來自諸位義工菩薩們的濃濃愛意!深深感受到雖然師父他老人家的果報身已不在這個世上了,但他所提倡宣導的無私為他人奉獻的精神已經被諸位菩薩傳接長存!360 degree picture 1

還記得最後一天師父開示說‘你們都還是baby菩薩,所以走不穩會摔跤很正常。也正因如此才需要其他菩薩們的護持’。聽到後我會心一笑。雖然人生路上已經行了三十多年,但自己仍還只是一個baby菩薩J  未來修行路上會摔跤是肯定的,但是只要我們像baby學走路一樣,無論摔多少次都不放棄,那麼早晚有一天我們能自己行穩,而且還能去扶持其他人。

Just hope that day will be soon!      :))

〔紐約 韓彧〕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