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東初禪寺“感恩心 大地情”浴佛法會記


360 degree picture 1
紐約,5月,春陽遲遲,晴雨不定,猶似世間浮煩的人心。

5月12日,清晨,連夜的陰雨驟停。昭節煙景,和風蕩蕩,將昨日的、前日的愁霖一掃而空——正如,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的一位長期很發心的義工賀菩薩,在歷次東初禪寺的浴佛節籌備會議上,朗聲宣布的,“佛誕日,紐約什麼時候下過雨!?”

是阿,2556年前,悉達多太子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誕辰,帶來東風送暖的佛法和雪化冰消的解脫之道,開啟了我們這個時代的光明之旅;這位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廣度著一切沉淪生死的眾生,無論是他在世宣道的49年,還是他涅槃后的像法時代和末法時代,世尊以心沐浴著濁世眾生—— 今日,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的眾生菩薩們,在隆重而活潑的儀式中,以水浴佛;今時,三春暉、寸草心,恰逢母親節,報恩感恩一心矣。

每個人呱呱墜落大地,首先要感謝母親的生育之恩;人類能在世間生存,首先要感謝大地的養育之恩;有情無情眾生解脫輪回,首先要感謝佛陀的示現之恩。因此,在第二次東初禪寺的浴佛節籌備會議上,果解法師呈述2013年東初禪寺的浴佛節浴佛法會及意義時,特別提出“這是一個感恩的日子”、“人心是最關鍵的,2013年浴佛節活動的意義,就是激發眾生的感恩心”。今年,東初禪寺的浴佛節主題即是“感恩心  大地情”;住持果醒法師的特別講座貫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9:00am ,小小的、臨街的東初禪寺,門庭若市,喜形於色的信眾節踴而至,果字輩、常字輩、演字輩的三寶子弟塞滿了禪堂和門廳,在紐約Corona  Avenue儼然成為周日清晨的一道風景。Walking Meditation

9:10am,在二樓小禪堂,住持果醒法師主持了三皈五戒儀式,法鼓山又新增了八位東、西方的演字輩三寶弟子。

10:00am ,監香果傳法師仔細介紹浴佛節的意義、流程、佛前獻供、義賣區和后院浴佛區。

10:10am,浴佛法會和浴佛儀式開始。今年,東初禪寺的浴佛法會新增了一項“花花世界處處淨土”的特別活動——大地正如菩薩的心,大地孕育出的花草樹木如同我們內心的菩提種子;當年,聖嚴師父曾在東初禪寺的后院親手栽種花草樹木,聖嚴師父的足跡踏遍了后院的每一寸泥土,有鑒於東初擴建,義工們將東初培育的花朵,採用義賣盆栽的方式募款擴建道場,請發心的大眾領回家,將這份來自東初的花朵與土壤繼續生生不息,滋養我們的心靈——在戒定的真香中,請領的大眾手捧著裝飾有絲帶的花草盆栽,以“花花世界處處淨土” 的感恩之心一一到佛前獻供,以此感恩大地上的一切眾生。

佛前供花畢,在聲聲六字佛號中,法師和大眾分別出位,誠懇祝禱,手持洒滿玫瑰花瓣的淨水洗浴悉達多太子佛像,眾生以水沐浴佛陀,佛陀以心沐浴眾生。願淨水阿!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保持身行、語言、心意的潔淨。願藉浴佛阿!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的菩提。

11:00am,住持果醒法師的特別講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進而將法會推向禪修的道場。法鼓山以禪修為寶山的鎮山之寶,紐約東初禪寺堅守法鼓山的法脈精髓,立足美國,引導東西方大眾反觀內心、認知生命。住持果醒法師從浴佛浴心的開示,講到眾生與佛的關系在於“心”;從辨別心與心的功能,講到佛的功能與眾生的功能是有無“能所”;從“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的修練,講到眾生心向佛心的轉化……東初禪寺的法會禪修道場,充盈著“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的場域。

360 degree picture 1
12:35pm,在場250多名信眾歡快地唱起“ Happy Birthday to Buddha”,在中英文頌歌聲中,住持果醒法師、高大使振群及夫人為佛陀分切生日蛋糕,將浴佛法會推向高潮。

1:45pm,中西式豐盛的午齋后,東初合唱團樂音宣流,演出了(請向合唱團索取曲目,我沒有他們的聯系方式),東初心劇團演出了小品“佛陀的生日派對”。 最后,在住持果醒法師的帶領下,大眾肅穆地拜懺。大地,就是我們的地球,也是我們生長的土地;大地,猶如我們的母親。我們要體會大地的功德和恩惠,以及大地對我們的影響和功能;另外,也要進一步深思,我們究竟要怎麼對待大地的?感恩、慚愧、懺悔——聖嚴師父的開示歷歷在耳。“大地禪觀”眾生共生共榮的理念,成為2013年東初禪寺獻給佛菩薩的最好禮物,送給各位媽媽的最好感恩。願“大地禪觀”的種子在未來發芽、開花、結果,在每位的心田!願佛的智慧水洗滌塵惱,恢復被無明的塵垢矇蔽的原本光明!願眾生獲得自在!

李濤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