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法鼓傳燈日禪二

360 degree picture 1紐約東初禪寺將聖嚴師父的「捨報日」訂為,「法鼓傳燈日」,每年在這天都會舉辨禪修活動來緬懷師恩, 今年則在二月三、四兩天舉辨了法鼓傳燈日的禪二。

          因為正逢周末, 來了許多東、西方的老參及新學, 其中有好幾位多年不見的 師父早年弟子。  大家齊聚一堂, 認真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 再用各自熟悉的方法打坐非常安定。 轉眼兩天即過,  結束前心得分享時, 有人表示很開心, 因見到一些老同修有回家的感覺, 又因想念師父而熱淚盈眶。 有人因日久怠惰, 坐得腰酸腿麻而慚愧, 同時也因每柱香都瑹蠿鴝釵茠Y慰。 但更多人是為再次聽到師父的開示而感動。

          第一天播放的是師父早在一九七九的禪修開示, 其中說到, 打坐時不應只是想要自己能開悟能成佛, 而是先要發菩堤心, 要發「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有人怕自己修行不夠做不到, 師父即說, 若有人即將溺斃, 雖然自己不會泅水, 但也可利用各種工具或速請他人幫忙救人。  佛陀即是在尚為太子時看到憧耵漸穻戙f死後, 發願度, 出家修行而成佛的。

          聖嚴師父在第二天則教我們如何看住自己的心, 一般人以為只有在睡眠或即將往生時不能控制自己的心, 其實我們的心念隨時隨地被外境所轉, 因而產生了各種煩惱。這時除了在禪修中用方法除妄念外, 亦可用禮佛、念佛、懺悔等等方法來修行。 一直以來, 師父用各種深入淺出的方法, 隨時隨地的諄諄地教導荍畯, 把他自身體驗到禪法及佛法 靈活應用, 深植到每位弟子的心中,讓大家都能獲得最大的助益。360 degree picture 1

          雖然二日禪結束了, 但腦中卻不斷浮出聖嚴師父的身影。至今仍清楚記得在二零零九年二月三號的深夜三點多, 一通電話傳來師父在台捨報的消息時的震憾及悲傷。 瞬間已過了九年, 當時因緣具足, 雖有幸常能接受師父的身教及言教, 也深深感受到師父要把漢傳佛法傳到西方的弘願, 但總以為有師父可依賴而不努力。直到師父捨報, 東初禪寺牆上掛起了師父的手書,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大掛幅時, 才頓如雷擊。

          突然發現,從此擔起師父的弘願,已是無任何理由推託的責任。 忝為弟子的我, 從師父那學佛法和禪修得到無上法喜, 改變了生命的方向, 如今自己雖仍如那不會游泳的人, 但也要借用各種方法, 或請其他的大德幫忙, 務便自己能達到似輸血管般的作用。 把師父最重要的教導, 傳送給所有的有緣人。並以莊嚴恭敬的初發心, 盡心盡力修福修慧, 以報師恩。

 

〔紐約 鄭淮芝 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