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gou
   

2018/8/25法青大都會博物館佛教藝術參訪心得

360 degree picture 1之前去過大都會博物館很多次,大都走馬觀花,贊嘆絢麗的藝術創作,即使已經接触佛教有些時時間了,但看到展品,也僅啻于在表面的雕刻繪畫功夫。

          佛教是教育,佛陀的慈悲在于他無時無刻不在利用机會,點撥我們,開化我們。在佛教里面,佛陀的一言一行,都有深刻的寓意。很感恩法清的組織者還有解說員,在這次大都會的講台,我有了新的体會和認識。

          很湊巧,在去听解說前,正好听到一位法師開示說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的頭頂。觀世音菩薩已經成佛,可是倒駕慈航救度眾生,他心心念著自己的師父,把阿彌陀佛頂在頭頂。大勢至菩薩是另一位极樂?土的大菩薩,他頭頂寶瓶,里面裝有自己父母的骨灰。兩位菩薩現身說法教導我們“孝親尊師”。所以當解說員菩薩Chuck 問我們認不認識某尊菩薩像時,我便立刻記憶起,觀世音菩薩頭頂阿彌陀佛。很遺憾,這次未見到大勢至菩薩。不過令人?喜的是,見到了另一位大菩薩:文殊菩薩,手持經卷和智慧劍。劍寓斷煩惱,經卷根据不同人根基而現不同法,展出的內容不同。這也讓我想到?時去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的一些奇遇(當時也純屬迷信的信佛),很感恩?時文殊菩薩介紹“彌陀”給我。現在想想自己之后有緣遇到淨土法門,真是不可思議。此盼不負佛恩,不枉此生。

360 degree picture 1觀音菩薩另一庄嚴形象是千手千眼, 解說員當時說了兩個意義。而我當時走了神,因為之前听淨空法師講到這庄嚴形象的意義,實在心里烙印得深,所以每每看到此形象,就會聯想:觀音菩薩千手千眼寓意他一看到(眼)需要幫助的眾生,手就會伸去幫忙,手眼同時,所以每看到這尊形象,我就很慚愧,當我看到需要幫助的眾生,是不是做到了像菩薩一樣,毫不猶豫地把手伸過去呢?

          另一個烙在我印象的是,妙善公主的故事,他的父王楚庄王不支持聰明美麗的三女儿妙善學道,拋棄她,她去香山修道。之后楚庄王生病,需要至親之人的眼睛和手作藥引,平時寵愛的大女儿和二女儿都不愿意把手和眼獻出,后有人指點,去香山找道長, 那楚庄王找到道長,惊奇之下,發現道長就是妙善公主,楚庄王把來龍去脈給妙善公主說后,公主挖下眼睛,斷自手臂,楚庄王又羞又愧,當時對妙善公主种种刁難,逐她出宮,如今,又是妙善公主犧牲自己救他。當時楚庄王祈求天地神靈,說朕無道,害吾儿失去手眼,願天地神靈,佑我儿枯眼重生,手臂复原,我愿折壽。發願已,天降祥云,出和雅音,妙善公主不僅手眼复完, 更長出千手千眼。升于空中。隨行百姓,紛紛跪下。這故事早些年我看過真人版電視劇,同一系列的還有魚籃馬郎觀世音,誠然,故事是故事,不過,觀音菩薩還真是應驗了千處祈求千處應啊!

          解說員Chuck准備細心周全,順著?史和地理,給大家講解。真希望不久的將?,越來越多的人,當然也包括我,能夠承當宣揚弘化佛法,把那精美絕倫的藝術擺設轉化為生動的佛法故事,啟發人們善心所, 讓人們了解什么是佛法,什么是佛教。

 

〔美國紐約 王寬悅 報導, 圖: 東初禪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