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2017東初禪寺圍棋禪心心得分享

Go Class picture 1          圍棋黑白兩子,規則簡賅,然而所編織交錯而起的局盤卻是千變萬化,妙不可言。圍棋的妙,也是古代禪師用以渡化世人的方便法門,所以可在經典與文學裡面,處處見到圍棋的影響。維摩詰經方便品指出了 : 「若至博弈戲處輒以度人,受諸異道不毀正信,雖明世典常樂佛法」;而白居易的「山僧對棋坐,局上竹蔭清;映竹無人見,時聞下子聲。」也描述了古代圍棋在僧人修行生活中占了一席之地。在徐照的贈從善上人裡,更直接點出了「詩因緣解堪呈佛,棋與禪通可悟人」

          在這樣的起源下,致力於推廣禪修教育的東初禪寺,特於本月十五日邀請美國圍棋錦標賽冠軍(US Open Go tournament champion)並同時已有10年教學經驗的唐潔老師與其學生顧應賢助教,來到禪中心教授與分享圍棋規則,及圍棋如何影響日常生活中的起心動念與無我格局;如果當局者只注意對手落單的棋子而忽略了整體的部署,雖然暫時看似贏了幾顆棋,但實則卻失了整個局;就像我們如果把注意力只放在身體為我的境界,卻失去洞悉佛法中三千大千世界精彩的機會。

Go Class picture 2參與的菩薩們藉由老師的引導,除了實際操作圍棋規則,更在棋盤之間觀察到了自己的起心動念。也發覺自己的心容易在一兩顆棋子的得失間上下起伏著;另外也有參與者分享圍棋與西洋棋因為下法不同,自己在當下很容易有慣性思維,而將自己困在棋局裡。最後老師解釋著,平時禪法的修習很重要,因為一場棋局的對弈,需要平穩的心去佈局,尤其在比賽現場時,當下的壓力如果沒有調整好,是很難看到整體的盤面。另外,如果只注重在自己的小格局裡,是很難跳脫出自我設限的框架。

          短短兩個小時的課程,除了讓參與者回味無窮,更藉由不同的方式來體驗禪法在動靜之間帶給身心有別以往的感受。

 

〔文 Doris 報導/圖 Mia〕

(回首頁)